今天是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综合新闻 > 学院动态 > 正文

学校开展寒假“心手相牵 冬阳送暖”系列活动

作者: 发布时间:2022-01-18

为把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落实落细,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,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,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组织开展了“心手相牵 冬阳送暖”系列活动。

一、发放一件御寒衣

为确保学生温暖过冬,为122名2021级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及受灾害影响学生购买了御寒羽绒服,共计5.7万余元。学校联系企业提供20余新款羽绒服样衣,通过线上选衣、线下试穿的方式,让每一个同学都选上自己喜爱的款式,感受寒冬的温暖。

二、送上一张返乡票

为帮助学生安心回家,为197名家庭学生提供了寒假往返车票补助,共计发放车票补助4.4万余元,帮助了困难学生顺利回家与家人团聚。

三、开通一趟送站车

为解决学生夜里乘车不方便、不安全的实际困难,学校开通3个班次免费送站大巴,放假后集中送站,接送学生120余人。

四、结对一个三困生

为做好精准帮扶学生,党员干部带头,结对认领帮扶三困学生,本年度共结对帮扶300余名,各系院开展了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资、座谈交流、学业指导、发放资助金等形式,开展多样帮扶活动。

五、带去一份别样爱

为关爱特殊学生群体,2022年1月7日,学校党委委员、工会主席公昆带领学工队伍,再一次走进崔灿灿和谢赏在学校的“家”。崔灿灿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,谢赏患有先天性脊椎畸形,两位同学生活无法自理,学校为两家人分别提供了一套一室一厅的公寓,安装了空调、配备了家具等物品,解决衣食住行问题。此次家访,学校给两个孩子准备了花生油、大米、防疫物资等慰问品。公昆主席从孩子的身体到学业,事无巨细的叮嘱着,并代表学校送上新春祝福。家长热泪盈眶激动地握住公昆同志的手,几度哽咽,一再感谢学校给予的关爱。

六、组织一次家访会

根据疫情防控需要,学校组织了线上和线下家访活动。学校党委委员、工会主席公昆带队,各系院党总支书记、党委学生工作部、团委、学管主任、辅导员老师参加,与淄博市外的141名困难学生家长连线云端面对面,开展了“云家访”。2022年1月16日,入户走访了淄博市张店区、桓台区等6个区县的17名困难学生,行程930多公里。老师们带去了精心设计的春联和福袋,同时为每位学生发放了1000元慰问金及慰问物品,为学生送去了学校的温暖关怀。

七、收获一颗耀眼星

为充分实现自身价值,崔灿灿在课余时间主动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,承担通讯撰写等工作,提升了学习能力,收获友谊。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,灿灿与同学组建了“出彩人生”励志宣讲团,并为学校驻地周村区多所中学进行了课后励志宣讲,将励志精神传递至每一个孩子心中。崔灿灿同学的凭借优异的表现,荣获了2020年度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奖学金。

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,连续九年开展了“家校心桥”活动,今年将“心手相牵 冬阳送暖”系列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,推进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的重要举措。下一步,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强化资助育人效能,推进铸魂育人工程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!(通讯员 李晨)